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践行初心使命 推进新时代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12 23:08:51    信息来源:沧源

近日,沧源自治县委巡察机构举行2021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的通知》,县委巡察办、各巡察组全体人员围绕“推进新时代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作交流发言。

“要强化及突出问题导向,从认识上解决巡察要干什么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更加精准、客观、全面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推动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压不实、巡察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巡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不均衡、政治巡察要求把握不够精准”“要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增强巡察成果的运用价值。”……参会人员纷纷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发言。

2020年,在市委巡察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沧源自治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探索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方法和路径,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实现了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理论基础;要注重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巡察计划。严格落实党章关于巡察全覆盖的政治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排查巡察对象底数,制定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强化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把对村(社区)巡察纳入巡察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精准发现问题。坚守巡察政治定位,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善于抓住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主要矛盾开展巡察监督;要坚持与时俱进,多措并举开展巡察。要认真总结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的有益经验,结合沧源实际开拓创新,把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为高质量开展好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肖红兰   刘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