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带来“清爽账”
发布日期:2020-12-29 11:54:33    信息来源:云县

“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能不能向你们反映?”“有问题你都可以跟我们反映的,假如不属于我们受理范畴我们会转交相关部门帮助你们解决的。”看着欲言又止的村干部,第三巡察组组长耐心的疏导到。

“我们要帮助村干部保障正常的办公支出,对合理支出予以及时报账,不能让基层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做好谈话记录后,肖组长对我们巡察组员说到。

原来,巡察组在长坡岭村开展巡察工作中,通过个别谈话了解到,这个村长时间以来开展工作的费用大多由村干部垫支,对此村干部来自家庭的压力很大,家人不理解,毕竟做着村上的公事,还得自掏腰包先垫支,有点说不上来。说起村干部垫支原因,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村里“大事”不少,比如村委会办公场所维修、水利渠道维护、垃圾池维修等,再者随着村上业务量的增多,办公设备及笔墨纸张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些费用有些从村公共运行维护资金里面开支,有些是专门项目,审批流程很慢,资金到位均比较晚。

报账虽是件小事,却关乎着大多数干部的切身利益。为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巡察组将此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爱华镇党委进行整改。爱华镇党委高度重视,由镇纪委、镇财政所、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方服务中心组成工作专班,对长坡岭村2016年以来的账务进行了核对,并指导长拔岭村按规定尽快完善审批手续,预计12月底前能全部审批核报。

此次直接巡村,巡察组始终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按照“三个聚焦”要求,把完善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作为巡察重点之一,重点发现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针对巡察到的“三资”管理存在公开透明度不高、监管不到位、集体资产资源流失等问题,巡察组要求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立行立改,对“三资”情况进行及时公示公开,让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相关权利得到有效落实。

同时,巡察组在个别谈话过程中对各社区理财小组长和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指导,帮助他们找准职能职责定位,履职尽责,对村上的收入来源、审批手续、支出去向做到全程监管,让他们耕好自己的“责任田”。

此外,巡察组还要求乡(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随时掌握各村集体资金数额,按月编制会计报表,协助村务监督委把好资金出入关和审批关。

“巡察组来后,我们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乡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在监管、审批及管理上密切配合,确保‘三资’管理不出现漏洞,感谢巡察组帮助我们理好‘清爽账’。”一乡镇党委负责人说道。  (尹体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