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完成164个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1685个
发布日期:2020-11-26 09:41:46    信息来源:凤庆

    “在对村巡察中,我们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巡察质效。”凤庆县委巡察办负责人罗永宝介绍,截止目前,该县已完成对164个村(社区)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1685个,其中民生问题93个,有效打通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巡察中,巡察组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村级巡察质效的关键,除在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外,在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粘贴公告,通过“小喇叭”“大广播”、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知晓“巡察组来了”,进一步了解支持巡察,提升群众参与度,形成全民参与巡察监督的浓厚氛围。   

       邀请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部分群众代表等人员参加巡察动员会议,在会上讲清楚党和国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讲清楚对村巡察的目的意义和方式方法,讲清楚问题反映对反腐败的重要作用,讲清楚信访举报的方式、途径,提高群众积极参与巡察监督的意识,正大光明、直截了当,向群众说明来意、表明态度,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为巡察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以提问、追问、反问等谈话技巧,采用亲和的语气语调,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谈出问题、谈出实情、谈出隐情、谈出线索。

       此外运用“点穴式”、体验式、蹲点式、暗访式等方式下沉一线让群众就近反映问题,坚持富裕群体、贫困群体、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村民小组代表等特殊群体全部走访到,中小学校、重点工程、农贸市场、宗教场所等代表性地方全部走访到,通过召开饭桌会、路灯会、火塘会、座谈会、赶集会等与群众“谈生产”“拉家常”“掏心窝”,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使沉在基层群众身边的问题“浮出来”。(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