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不能为8元钱开绿灯
发布日期:2020-11-10 08:59:08    信息来源:临翔区

“下乡两天一夜,报销的差旅费为什么是178元呢?”临沧市临翔区委第一巡察组干部小王在某区直部门查阅财务凭证时,一张小金额的报销单引起了她的注意。

带着疑问,小王找到该部门的财务人员。

“你好,这张报销单显示,胡某于2020年3月26日至27日到邦东乡下乡开展工作,事后报销了两天的伙食补助70元和一个晚上的住宿费108元,有这回事吗?”小王向财务人员出示了报销单。

“是有这回事,”财务人员认真查看报销单后问道,“下乡的文件已经附在报销单后面了,分管领导也签了字,还有什么问题吗?”。

“根据区级差旅费报销文件规定,下乡的伙食补助费是每天35元,处级以下干部住宿费每天不超过100元,胡某下乡两天一夜,应当报销170元,实际却报销了178元,”小王话锋一转,“请你解释下,这张报销单是如何通过审核的?”

“胡某送来差旅费审批单时,我就发现填写的报销金额不符合相关规定了,”财务人员急忙解释道,“我想着不过就是8元钱,报销了也不会有什么大影响……”

“财务人员是部门资金合法合规运行的第一道关口,今天可以为8元钱的小金额‘开绿灯’,说不准明天就能为大金额让路,”面对财务人员的侥幸心理,小王严肃指出问题所在,“财务人员决不能当老好人和甩手掌柜,必须尽职尽责站好监督岗、把好审核关,当好纠偏堵漏的‘卫兵’。”

小王的一席话,说得财务人员心服口服,“我一时糊涂,以为只是偶尔放松审核标准,涉及的金额又小,应该影响不大,却没想到碰触了纪律‘红线’,真是不应该。”

事后,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该部门负责人反馈了该问题,并要求该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把好审核关;同时,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教育引导督促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将纪律规矩意识刻在心里、贯彻实践。

次日,胡某退回了多报销的8元钱,并专门找到巡察组表示感谢,“感谢巡察组及时指出问题,让我明白凡事都要依规依纪,脚下的路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小王整理着巡察资料,专心投入到工作中……(孙娟、陈红姣、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