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特殊的“节日慰问”
发布日期:2020-11-02 11:50:47    信息来源:沧源

2020年9月30日中午,县委巡察组组长一行三人前往勐角民族乡莲花塘村小坝尾组的一户农户家中,向男主人递上月饼和600元慰问金。“老赵,明天就是中秋、国庆佳节了,我们代表巡察组的几位同志来看望您,祝您节日快乐,身体早日康复”!

老赵是什么人?巡察组为什么去看望他呢?事情还得从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对勐角民族乡及所辖的9个行政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时说起。

不久前,在进驻勐角民族乡党委及所辖9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进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一位名叫赵文新的佤族同胞去年8月确诊身患肺癌,一年的时间往返省城医院做了7次化疗,这突如其来的病痛把原本魁梧精壮的的汉子折磨得羸弱不堪。

赵文新向走访的巡察干部无奈的说到:“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原本已经跨入小康的家庭现在又负债累累,医院9月12日就通知该去化疗了,但凑不到钱一直去不了。”巡察组随即向乡、村及其他群众进行了具体了解,得知赵大哥每次到省城医院治疗,除去新农合报销的医疗费用外,自己还需开支路费、生活费等一万多元。虽然乡里、村里都给予了救助和慰问,群众也把他评为低保人员,但每次外出化疗的费用俨然成为家庭的重担。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对村巡察工作,坚持聚焦民生,注重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是我们巡察组重要责任,群众有难,我们一定要管!”当天夜晚的巡察组务会议上组长说到。

第二天,巡察组分别与乡党委、村党支部以及县民政局的负责同志联系和通报了情况,积极研究讨论了帮助措施。在了解了情况后,乡党委、政府决定筹措资金提前支付给赵文新建房补助的尾款8500元,县民政局也按相关程序,为其审批并发放了7000元临时救助款,并告知赵文新,鉴于他的特殊情况,每年还可以根据治疗花费的程度申请两次的临时救助……

“没想到你们真的把我的事放在了心上,这么快就为我解决了看病救命的钱,还再次来到家里看望我,感谢巡察组,感谢政府,感谢党呀!”这位50多岁的佤族汉子紧紧拉着组长的手,激动的说。(杨勇  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