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再“遇”巡察新体验
发布日期:2020-10-15 09:57:57    信息来源:云县

8月17日至9月25日,我有幸参与了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作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的成员,与同组的4名同志对云县涌宝镇15个村党组织和云县涌宝完全中学开展了为期40天的巡察工作。

细数参与过的巡察工作,从2017年巡察乡镇党委、2018年巡察回头看、巡察县直单位,这一次是我与巡察工作的第四次“续缘”了。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是幸运的,每一次不同的巡察经历,通过学习和实践,都让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此次巡察村级党组织,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也是一次新的体验……

高标准严要求,打好巡察“前战”工作

这一次我们巡察组的组长和副组长是两位“久经沙场”、具有多次巡察实战经验的老前辈,对巡察工作都有独到的见解,对我们本次巡察工作自然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巡察村党组织除了常规巡察的主要内容之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对群众急事、难事、牵肠挂肚的事,能解决而不解决或者解决不了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问题需要我们着重去关注……”

“本次巡察工作,我们要严格遵循十一个‘不’原则,即:要做到查阅相关材料不漏一页记录、不漏一断文字,不放过任何疑点,相关逻辑不通不换行,疑点不弄清楚不翻页;谈话了解时要做到不达目的不收兵;问题核实不到现场查看不定性……”

这是我们在第一次小组组务会上,石组长和钟副组长对我们提出的严格要求。召开了第一次组务会、根据巡察组成员各自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明确了成员分工、起草巡察工作方案、计划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对接好被巡察单位、张贴巡察公告、悬挂联系信箱等等,全组成员迅速进入了“备战”状态,做好进驻前的准备工作。

一次累并快乐的巡察体验

“在40天我们要完成15个村党组织和一个县直单位的巡察工作,工作任务很繁重,希望大家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本次巡察任务……”这是在进驻前石组长提前给我们打的一剂“预防针”。果不其然,对于第一次参与村级党组织巡察的我,几天下来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累”。巡察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凑,每天舟车往返于每一个村委会,召开巡察动员会、查阅资料、座谈了解、进村入户、实地核实查看……

每天无论多么疲惫,但每晚九点的碰头会一定准时召开,及时梳理当天巡察发现的问题,并讨论分析,进行问题的汇总,形成问题底稿,确保当日发现问题不留夜。40天的巡察工作,全组成员都全身心的投入,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看着巡察的成果、看着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看着为群众解决了涉及他们身边切身利益的问题、看着老百姓洋溢的笑容,我们的嘴角也情不自禁的笑了,所有的累和辛苦都瞬间烟消云散。

一次受益匪浅的巡察体验

“你们村对重大事项是否进行讨论研究?是如何研究的?”“说说村上的账务是如何管理的?”“作为村务监督委主任,说说平时你是如何履职的”“作为一名监督委主任,借此次巡察我也对你提几点要求,一是摆正位置,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监委主任在村里不是闲差,我们的工作职责不是在村里打打杂、煮煮饭……”这是在对村党组织开展座谈时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名到基层任乡镇纪委书记时间不长的我来说,很幸运参加了这一次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在这样耳濡目染的学习和实践中,让我收获了人生的宝贵财富。整个巡察过程,从组长和各位成员认真细致谨慎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中,从查阅相关档案资料、会议记录、财务账目中发现的问题,从组长在座谈中了解问题的着重点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让我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和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给我点亮了一盏“明灯”,让我对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如何更好的履行乡镇纪委的监督执纪职责、如何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如何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等等方面有了一个思考,切实把此次巡察工作中所学所得所思更好地运用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

历时40天的巡察工作已结束,我又重新返回到了基层工作中去,通过这一次我与巡察工作的再“续缘”,让我在业务能力和水平上得到了提高,更让我在思想认识上得到了升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怀揣初心使命,做好纪检忠诚卫士。(刘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