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巡察全覆盖 织密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0-09-21 17:04:54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云县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稳步推进全覆盖,扎牢织密监督网,做到监督全方位、无死角。

谋划超前、稳步推进。“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是政治任务”,着眼于全覆盖目标和年度任务,制定《中共云县委2016年—2020年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在本届县委任期内对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每年根据巡察对象和巡察范围的不同,研究制定年度《巡察工作要点》和每一轮《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的巡察重点。近年来通过统一规则、分步实施,合理安排、精心组织,按时完成了每年3轮常规巡察的任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目前,十三届云县委共组织开展了12轮常规巡察,派出60个巡察组对12个乡镇党委、70个县直部门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其中9个县直部门党组织正在巡察。

巡出实情、查出问题。遵循“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巡察监督问题导向,按照“三个聚焦”要求,抓住重点和要害,精准发现问题。同时,各巡察组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的性质和特点,积极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找准共性问题外,深挖重点问题、个性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解剖,以小见大,突出根源和重点,确保精准“政治画像”,为县委决策部署和干部任用提供参考。据统计,已巡察的73个单位共发现问题764个,移交问题线索69件。

开出良方、标本兼治。坚守“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原汁原味向巡察对象反馈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与此同时,把巡察工作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督促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和重点事项、重点问题、重点线索处置,通过建立规定、完善政策、改革制度、加强监管等,达到“不再有、不再犯”。截止目前,11轮巡察共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68条,向其他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85条;全县73个被巡察单位共修改、完善、新建相关制度29个,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县委相关部门建立健全5项制度,扎紧了预防腐败制度建设的笼子。 (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