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耿马: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9-02 08:55:28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你们村有集体土地、集体资金吗?知道村上是如何管理的吗?村上有吸毒赌博人员吗?村上低保分配合理吗?小孩上学有保障吗?有什么需要向我们巡察组反映的吗?......”这是耿马自治县十三届县委十二轮巡察“直接巡村”中巡察干部走访农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一个镜头。

日前,耿马自治县十三届县委十二轮巡察工作启动,本轮巡察以“直接巡村”方式直巡14个村级党组织(勐永镇8个村:帮令、光木林、芒来、芒糯、芒佑、勐永、香竹林、新和;大兴乡6个村:班坝、大户肯、大兴、龚家寨、岩榴、永胜)。巡察通过走访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方式,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眼前、监督执纪就在身边。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农村第一线。

本轮“直接巡村”围绕村经济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疲软,乡村治理不力、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保障村民民主权利、基层干部贪污侵占政策资金等方面存在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巡察前明确巡察任务目标、方法步骤,完善村级巡察工作机制,坚持日研判、周调度、月总结制度,确保村级巡察有重点、有方向。巡察组提前集中学习农村工作方针、政策、惠民举措,了解被巡察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队伍、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廉洁从政等情况,做到基本情况清楚明了,准备工作充足充分。

在充分掌握村情和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细化巡察监督内容,初步确定各村巡察监督重点,整理出各村巡察前个性化问题清单,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巡察过程中巡察干部进入农户家中走访,到田间地头与村民打成一片,“面对面”宣传、了解和发现问题,真正做到听民声、巡民情、察民意,争取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有效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直接巡村’,就是要助力激活‘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仅要把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更要重视提升全覆盖的质量,积极探索总结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参与、务实管用的做法举措,实打实地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巡察,使村组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得到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村务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得到规范提升,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