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村里来了巡察组
发布日期:2020-07-06 09:20:07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大爹,你家共有几个人,有没有享受低保?”“阿叔,你们喝的水干净吗,最近是否经常停水?”“大妈,你们到村委会办事的时候,村干部的态度好不好……”这是连日来临翔区委第二巡察组第二巡察小组在博尚镇博尚村、那招村等6个村开展巡察入户走访时的情景。

根据“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临翔区全面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聚焦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各项惠农政策不落实、工作推进缓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群众长期信访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切实打通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巡察前,巡察组注重加强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检察、公安、乡(镇、街道)纪(工)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重点围绕“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搜集问题线索,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方案。

巡察过程中,通过发布巡察公告、召开群众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民主测评、运用意见箱、接收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多渠道收集被巡察村的社情民意信息,获取第一手资料。同时,积极与被巡察村的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各层次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深入了解具体情况,结合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情况,客观全面地加以研判,让问题挖得更深更准。

巡察结束后,以召开组务会的方式,收集、整理、分析被巡察村存在的问题,为被巡察对象“诊脉”,查找“病因”,确定“问题底稿”,形成“政治体检报告”,上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向被巡察村进行问题反馈,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方”,及时进行靶向治疗。

“之前巡察组到镇里巡察时,也有过进村走访,但像这样专门对村开展巡察还是第一次。”大弯子村的村干部对巡察组说道,“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们无则加勉、有则改之,希望巡察组能为我们村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让我们增强政治免疫力。”

巡察干部走村入户找问题、解难题、纾民困、暖民心,赢得群众的一致赞许。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就会增加一分。”第二巡察小组组长表示,开展与群众拉家常、话长短,依靠群众发现问题的“亲民巡察”,是巡察村级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方式之一。

据了解,此次对村巡察,第二巡察小组共入户走访150户,涉及低保、五保、建档立卡户等各类人员,开展个别谈话113人次,结合查阅各类工作台账及档案资料,共发现问题136个,向被巡察党组织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5个。(周宗娅    李德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