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走心式”巡察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日期:2020-06-30 09:24:55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陈大哥,您好!最近过得怎么样?今天打电话给你,主要是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家房屋漏水问题解决了。”

“我已经知道了,感谢巡察组帮我家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也感谢党、感谢政府,不然等我们打工回来,估计房子也被水淹坏了……”

这是近日发生在营盘镇安平村岩子脚小组的一幕,事情是这样的,在第十一轮巡察中,凤庆县委第二巡察组到营盘镇安平村岩子脚小组走访时,村民陈学平用电话向他们反映修小组道路时造成房屋漏水问题,巡察组到现场察看后,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联系施工队对其房屋受损和漏水问题进行处理,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凤庆县在巡察过程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在巡察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对村(社区)巡察中,紧贴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采取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参与的巡察方法,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田间地头问廉问效,张贴公告、上街宣传、网络微信宣传等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巡察中,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关注农村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道路出行、水电房等民生事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广泛收集群众反映民生问题。对反映具体,直接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坚持边巡边移边改,工作责任在乡镇的移交乡镇党委整改,工作责任在县级职能部门的移交县级职能部门整改。通过“短平快”解决问题,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切实推动巡察发现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目前,通过对村巡察共走访村了民小组790个,访谈党员群众2169人(次),收集反映民生问题81件,其中边巡边移边改18件。(杨成菊   罗永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