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镇康:巡察利剑成为保障脱贫攻坚的“羽翼”
发布日期:2020-06-28 09:59:09    信息来源:镇康县纪委监委

巡察工作启动以来,镇康县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为主线,重点围绕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和中央、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采取“角色互换”,直插一线、直面问题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机制,紧盯中央对云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委对镇康开展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一方面以巡察为手段,抓实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另一方面,对标巡视发现问题,对3个乡(镇)、9个县直部门、39个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督促各级各部门找短板、找问题,举一反三压实整改责任,确保了巡视巡察无缝对接、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达到了成果共享共用的目的。

心系民心直插一线。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巡察工作的初衷和落脚点,以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己任,及时清除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一是通过广播、宣传单、有线电视、网站、微信群、短信、公开栏等方式发布巡察公告,扩大群众知情面,高度重视巡察期间来信来访问题;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等方式广泛、真实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比如,巡察组在勐捧镇开展专项巡察走访群众期间,勐捧镇象脚水村普某某向巡察组反映,因泥石流冲刷导致约500余米长的沟渠被破坏,致使7户农户承包田严重受损无法耕种。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移交县交通运输局办理,县交通运输局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指派专人负责,及时查看现场、沟通协调施工单位,投入资金2.5万元,清理淤堵沟渠650米,及时有效的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揪心事。

角色互换直插一线。以帮助被巡察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的责任落实、政策宣传、工作作风、精准帮扶等方面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查清楚,改到位。截至目前,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共发现问题209个,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惠民领域巡察建议68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1件,清退收回违纪违规资金124.7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163万余元。县委巡察组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开展巡察时发现“实施项目与当地群众意愿结合不紧密,项目资金长期滞留”问题,及时督促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成立工作专班,抽调2个工作组,对近4年来在全县实施的产业发展互助项目开展全面自检自查,对2016年至2018年少数民族产业发展互助项目沉淀资金109万元进行整改,收回滞留资金60万元进行重新分配;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专项巡察时发现并推动查处了忙丙乡麦地村支书、主任刘某某便利用职务影响从事营利活动的违纪问题;对勐捧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查处了部分“村两”委、小组干部长期占用草原生态补贴集体补助款的违纪违法问题,并向勐捧镇党委发出监察建议,收回被村、组干部长期占用草原生态补贴集体补助款119余万元。

“通过直插一线,接地气、听心事、揪问题、想办法的巡察,纠正了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作风问题,查处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努力。”镇康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