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以巡促学 切实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6-23 10:15:06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内容有别于区直部门,针对村级社情民意复杂、体量庞大的特点,要在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重点关注惠农利民政策、‘三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微腐败’等方面的问题,老百姓反感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市委巡察办主任毕廷钧同志在临翔区指导巡察工作时如是说。

连日来,四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组在博尚镇完海村、勐托村、户有村、完贤村开展巡察,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察临沧市委巡察办指导组一行全程参与、指导,以巡促学,巡学相长,做足巡察“绣花”功夫。

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巡察谈话......临沧市委巡察办指导组与基层巡察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遇到问题“不隔夜”,任何细节“不放过”,在田间地头解答巡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用鲜活的案例,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边巡边学,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综合素质,促进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

市委巡察办主任毕廷钧指出: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准对村巡察可能出现的问题,靶向清除;要进一步探索用问题清单的方式给予村级反馈,体现“短平快”特点和效果;要扎扎实实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广泛发动群众,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摸出来,把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注重对巡察反馈问题的跟踪问效。截止目前4个村边巡边移问题7个,完成整改6个。

“‘以干代训’是提升巡察干部素质、提高巡察成效性价比最高、见效最快的方法。”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李琴表示,这次实战大练兵让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根据最新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要求,临翔区不断细化、完善操作流程及工作方法,重点聚焦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3类问题,切实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李德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