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耿马:全力推进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5-06 09:48:46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十三届县委巡察开展以来,县委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巡察问题导向,聚焦巡察监督重点,把巡察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政治巡察监督全覆盖。在1-9轮巡察中,发现并移交相关部门督促整改问题1146个,已整改到位1120个,督促建立完善有利于规范和推动工作的规章制度33项。积极探索规范边巡边移机制,以现场点题方式移交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136个问题,书面共移交问题线索206件,立案20件22人,问责14人14件,挽回资金损失349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两个维护”一以贯之。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用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保证巡察监督质量,利剑直插基层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深入扫描。聚焦重点巡察对象、重点巡察内容、重点巡察方法等,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和揭露损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基层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持续释放巡察监督效力,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注重统筹推进,谋划全覆盖收官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对巡察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紧盯全覆盖目标,统筹谋划巡察任务,按照稳步推进、逐步深化、巩固拓展的思路,认真谋划2020年巡察工作,于年初制定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计划,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年内将组织3轮巡察,对剩余27县级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并对沿边小康村、乡村振兴、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机动巡察,聚焦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选择部分村(社区)开展直接巡村。同时,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积极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监督的部署要求,选定部分经济体量较大、信访隐患问题较突出、“三资”项目和工程建设较多的村(社区)党组织作为“直接巡村”对象。

发挥巡察岗位熔炉作用,锻造过硬巡察队伍。始终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向各级各部门发出《关于推荐巡察人才的通知》,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的方式,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选拔的重要指标,将一批政治靠得住、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充实到巡察人才库。同时,采取以会代训、跟班锻炼、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巡察业务培训,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着力建设1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巡察干部队伍。(赵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