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做到“三实”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0-05-06 09:29:40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2020年以来,沧源县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确保“两个维护”落实到位,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全覆盖质量,有效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确保巡察工作目标明、方向准、措施实、成效显。

      夯实巡前准备。根据巡察安排,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开展程序,细化人员分工,严明工作纪律要求。组织全组人员熟悉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拟定谈话提纲。研究讨论巡察工作方法、工作时间、进度安排,及时与被巡察单位对接,商讨见面会、动员会、汇报会召开的时间、被巡察单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等,为顺利进驻开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抓实日常学习。自开展巡察进驻以来,各巡察组坚持每天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不断提升巡察组成员理论素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巡察能力和水平,做到边学习、边工作、边实践、边提升。为做好对县委党校的巡察,组织学习2019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并开展研讨,助力巡察组成员结合党校的主责主业更好的开展巡察。

做实问题底稿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际,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巡察谈话、问卷调查、设置巡察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等方式全面收集问题,充分了解被巡察单位党建、意识形态、纪律作风、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深挖细察,发现问题,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每天按时召开组务会,巡察工作人员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情况,对工作中查找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对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充分讨论并形成统一意见,及时完成问题底稿,确保工作日清日结。(张荣军   郑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