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耿马:把党旗插到巡察一线
发布日期:2020-04-17 08:55:08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这是在巡察第一线巡察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

耿马自治县委始终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理念,以政治为引领,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巡察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巡察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在每一轮巡察进驻之前,向县直机关工委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由县委巡察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强化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守各项纪律,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注重学习,扛牢政治责任。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将参加巡察的党员干部全部纳入日常监督管理,落实党内监督管理制度,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各类方针政策、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坚持把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贯穿始终,增强巡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责任。通过系列学习帮助大家在巡察中找准方向,坚守原则,靶向发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耿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亮明身份,磨砺巡察利剑。在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巡察干部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时刻谨记巡察的使命和责任,牢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始终用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接受群众监督。在巡察工作中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的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扑下身子把巡察工作抓好、抓细、抓实,卷起裤脚走、撸起袖子干,努力做到在巡察工作中有作为、献力量。

为民服务,发挥实干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积极探索结合基层实际的新路径、新方法。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一对一”到基层倾听民声,到田间地头了解民情,在项目现场核实情况,着力发现在惠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通过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把每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和巡察干部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政治巡察的每一个环节,坚持理论学习和政治巡察相结合,推动学习成果向巡察工作转化,将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凝聚思想的“聚能环”、学习工作的“推进器”、巡察干部监管的“探头灯”。(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