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领衔督办机制 开启巡察整改新起点
发布日期:2020-04-16 17:10:43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今天,县委书记亲自参加我校的巡察情况反馈会议,提出的整改要求及措施,都紧扣我们沧源教育事业发展和我校教学工作实际,为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使我们深刻领悟到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县民族中学一名教师说道。

“对县人民医院的巡察整改工作要做到“四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原因剖析不深刻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制度不完善不放过。要把整改的成效通过制度固化下来,堵塞漏洞,实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钱、管物。”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平同志在参加向县人民医院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时要求,这也是沧源自治县探索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领衔督办整改机制以来的首次巡察情况反馈会议。

近年来,十三届沧源自治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坚守政治监督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在精准查找问题、如实进行反馈的基础上,紧盯巡察整改环节,强化压力传导,实行县委、县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整改机制,围绕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项目集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部门、行业及领域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扛牢主体责任,着力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重点部门,领导紧盯改。县委第十轮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县长亲自领衔挂帅,分别参加向县民族中学和县人民医院的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并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副组长反馈巡察意见,其余被巡察单位由分管联系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督办整改,从巡察情况反馈开始直至问题整改完成,全程参与并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做到问题未整改不脱钩、制度机制未健全完善不撤兵,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边到底。

重点领域,部门督导改。对巡察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域存在的共性及个性问题,明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标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及薄弱环节,定期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进行巡回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规范化、精准化、长效化,坚决杜绝“老问题复发”“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认真落实县纪委监委《实行“1+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试行)》要求,着力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各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作配合,对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治乱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定制监督清单,使联动监督更加精准、高效,合力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巡察反馈及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一并整改,提升“四个监督”全覆盖质效。

重点问题,限时销号改。注重激发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积极主动性,对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四风”及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细化措施、建立台账,在规定期限内认真完成整改并交账销号,对不按要求整改及逾期未完成整改的,视情况予以严肃处理,倒逼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巡察发现问题不可怕,不会发现问题以及发现问题不整改才可怕。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向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并督办整改工作,目的就是要让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进一步转变思想,提升政治站位,通过整改解决问题,进而健全完善制度,形成常态化机制,促进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县委书记杨志厅在参加向县民族中学的巡察情况反馈会议时强调。(李春林  刘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