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双江:开展巡乡带村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9-12-10 14:29:56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双江县委不断探索巡乡带村模式,推动县级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实现巡察乡(镇)带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8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立案审查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强化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召开乡(镇)巡察工作动员会时,村“两委”、村监委领导班子和村党员代表同步参加会议,在对乡(镇)党委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的同时要求村“两委”班子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接受巡察组监督检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实事求是地向巡察组提供情况、客观公正反映问题,诚实诚信接受巡察,强化动员的震慑作用。进驻期间,通过在各个村活动场所张贴公告、在双江电视台轮番播放公告、双江党风网发布公告等方式,让广大群众知晓巡察时间、内容和方式方法,扩大群众知悉途径和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到村(社区)开展走访、谈话时,一方面向每个村干部和走访的党员、群众宣传巡察的内容、意义等方针政策,另一方面通过谈话了解村(社区)存在的问题等相关信息,做到宣传、了解同推进。

聚焦重点,开展“机动式”巡察。在巡察乡(镇)时,把该乡(镇)中群众反应强烈或有重点项目的村列为“机动式”巡察对象,针对性地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确细化巡察重点内容,到村上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采取“12+N”方式开展巡察,以问题为导向做到深巡细察,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做到边巡边改,最终形成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巡出实效,递交群众满意的答卷。

巡乡带村,确保届期内村级巡察全覆盖。在巡察乡(镇)时,针对人口较少,问题不是很突出的村(社区),简化相应程序,围绕“三大问题”,突出“三资”管理,画准政治画像,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工作,“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倒查乡(镇)党委“三大问题”。同时,根据巡察情况,各村(社区)单独形成巡察报告,存在问题纳入乡(镇)反馈意见一并反馈,督促乡(镇)负责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罗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