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双江:探索“巡乡带村”模式 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5-23 07:30:00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双江县不断探索完善“巡乡带村”模式,推动县级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实现巡察乡(镇)带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在巡察乡(镇)时,将村委会(社区)作为巡察对象明确写入巡察方案中,全体村干部参加全乡(镇)巡察工作动员会,一并安排和部署巡察工作,巡察组通过深入各行政村(社区)开展谈话、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掌握各村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情况,对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情况倒查乡(镇)党委。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的村研究制定方案开展常规巡察。在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开展对勐库镇巡察时,针对勐库镇亥公村基层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的实际,对亥公村开展常规巡察,严格把握巡察的工作程序和流程,在亥公村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与各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理事会成员、群众代表进行谈话,查阅相关痕迹资料,走访部分群众,查看具体项目点,最终形成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反馈,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群众对巡察的震慑作用和成效比较满意。

截至十三届县委第八轮巡察,该县实现了四乡两镇两农场76个村委会(社区)巡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