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以谈促改 拧紧巡察整改责任发条
发布日期:2024-03-28 16:21:58    信息来源:沧源

“上轮巡察涉及你所驻在的单位问题数量多、整改任务重,你要敢于善于监督,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压实派驻单位党组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在限期内坚决整改到位。”

日前,临沧市对上轮巡察整改评价验收不合格的几家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开展“一对一”巡察整改专题约谈。逐一提出整改要求,持续“敲钟问响”,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克服模糊认识、端正整改态度,让问题逐一彻底整改、制度逐一规范建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全面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约谈精准地指出我单位对巡察整改任务的推进进度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效果跟踪问效不够的问题,给我敲响了警钟。我将端正工作态度,细化工作举措,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尽快实现巡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一名被巡察的单位党组负责人在接受约谈后表示。

为切实发挥约谈机制作用,该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措施》《市委开展谈话和约谈工作规则(试行)》《市委巡察整改评估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监督责任,将约谈工作机制运用到监督检查中,对在约谈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整理形成督查台账,纳入巡察整改日常监督重点和下一轮巡察监督内容,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形成巡察成果运用的刚性约束。切实让被约谈对象认领问题到位、落实责任到位、抓整改工作到位,进一步夯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

“约谈既要点明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的差距,还要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告诫警示被约谈对象认真检视、深刻反思、深化认识,从‘治病表’向‘治病根’深化,把整改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约谈后仍未正确认识存在问题,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并通报曝光。

为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各县区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云县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行业系统突出问题,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县级分管领导共同约谈相关部门“一把手”,深化源头治理;沧源县在约谈点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的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剖析,以案说法、以案警醒,教育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把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耿马县综合运用抽查检查、通报曝光等形式,强化巡察监督,并对拒不整改、敷衍交差、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或边改边犯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约谈旨在牵紧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祛除干部‘击鼓传花’的心态,督促‘一把手’直面问题不回避,处理好旧账,不再添新账。”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钟明玲  方悄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