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闭环监督+挂图销号” 云县巡察整改动真格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4-02-05 08:45:30    信息来源:云县

近年来,云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以有力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动真格、见实效,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治。

为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有效整改,写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云县委制定《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指引(试行)》,聚焦整改责任、时限、成效三个关键,既对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整改等提出规范化、流程化要求,又量身定制工作台账、报告审核等标准化模板,以制度化、清单化促进整改工作规范化、成果长效化。

紧盯整改方案,绘制好整改“施工图”,是推动巡察整改的首要环节。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指导对口联系被巡察党组织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对被巡察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方案进行审核,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进行重点审核,对发现的整改清单没有完全回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整改任务没有责任到人、时限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督促及时纠正。2023年来,各纪检监察室通过与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比对,共向联系单位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提出审核修改意见37条。

在审核被巡察党组织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关键环节,建立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县委巡察组“三方联审”机制,对整改事项完成情况逐一审核把关,按照“完成整改”“基本完成整改”“未完成整改”3类情况对整改任务作出评价,逐一指出整改不到位问题,提出加强整改要求及时反馈被巡察党组织,防止“过关心态”“纸上整改”。

“整改工作整体推进缓慢,整改方式单一,目前还有11个问题未完成整改,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近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针对大朝山西镇党委反馈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印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审核意见,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与此同时,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紧扣制定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指导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指导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调研督导、审核整改进展情况等环节,建立整改监督工作台账,坚持“挂图销号”整改,倒计时推进,及时跟进“清零”,形成从反馈问题到完成整改的全过程监督闭环。并在被巡察党组织集中整改结束后,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日常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据悉,在2023年来开展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巡察建议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2个,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9件;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流于形式、责任“空转”的4个党组织、8名责任领导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巡察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问题,盯住具体人、具体事,强化实地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标本兼治完成整改,以巡察整改的良好成效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杨娟 杨天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