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巡察助力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发布日期:2024-02-28 09:27:38    信息来源:双江

“乡亲们,快看看,我们华峰村大变样啦!村里的臭水沟成了清水渠,两边再无垃圾。村头大树底下,堆放的杂物被清理了,铺上了小石板,栽上了花草,成了小花园。村子比以前更美了!”近日,凤庆县小湾镇华峰村村民施大姐开心地录着抖音视频,向在外务工的村民宣传村里的变化。

然而,几个月前的华峰村却并不是这样。去年7月,五届临沧市委第六轮巡察对乡村开展提级巡察,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凤庆县小湾镇后,在走访中发现华峰村人居环境较差,群众在集体土地上乱堆乱放,沟渠淤堵、污水排放不畅,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

巡察组立即分头向群众了解情况。原来,村里缺乏长效的监督管理措施,个别村民把装修垃圾、农作垃圾堆放在路边,村里清理不及时,于是,各色垃圾越堆越多。

发现问题后,市委第三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对华峰村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进行分析。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必须马上整改。”“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经过一番讨论,市委第三巡察组与小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沟通,把华峰村人居环境问题列入“立行立改”清单,按程序报审后反馈给小湾镇党委,督促镇党委马上“行”立刻“改”。同时,要求镇党委举一反三,对全镇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收到问题反馈后,小湾镇党委立即行动,组织全镇所辖12个村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镇党委政府挂钩领导牵头,召集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研究整改措施。不久后,华峰村召开了动员会,大喇叭响起来了,反复播放着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意义;挖掘机轰鸣起来了,挖着污水沟里的污泥烂草;干部群众行动起来了,挥舞着铁锨扫帚清扫着角角落落。大街小巷干干净净,各类生产生活物资物品摆放有序,臭水沟也消失了。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华峰村把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组长+群众”双重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定期开展评比,并对评比结果进行奖惩,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其余村因地制宜,加强宣传教育,把人居环境工作和“星级农户”“党员示范户”等评比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群众自主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动力。

“村里变得越来越美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巡察组帮了我们大忙,真是感谢你们……”面对前来回访的市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村民们一下子围了上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身边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开展巡察,就是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