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临沧用好巡察“利剑”护民生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4-01-22 11:15:06    信息来源:临翔区

通过巡察推动,耿马县勐简乡大寨村“失明”已久的路灯“复明”了;双江县勐勐镇南宋村被暴雨冲毁路基的“悬空路”旁开挖临时便道,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凤庆县小湾镇春光村拖欠一年的租地款签订了支付协议,约定还款时间,13户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一件件、一桩桩群众身边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是临沧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的生动实践。

今年来,临沧市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下沉巡察力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强化巡察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巡察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巡察是政治巡察,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解决什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巡察之要,关键在人。该市坚持亮剑先磨剑,从人才储备、优化培训方式、合理进行巡察分组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

与此同时,为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参与度,该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有声覆盖”与“有形发动”相结合,统筹用好“线上”与“线下”宣传平台,一方面通过公开网上信箱举报二维码、手机短信等方式,打通线上渠道接受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各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党组织实际,通过集市摆摊、双语广播、屋场会、田坎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让群众积极参与。

“村里垃圾池无人清理,大家都把垃圾往山上丢,一到热天臭气熏天”“我们组的集体土地听说是租给别人了,但这些年都没有收到过租金,不知道是如何管理使用的。”

巡察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群众纷纷向巡察组反映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群众有反映,巡察有回应。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的突出问题、实际问题,该市把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立行立改工作程序的通知》,将问题按程序移交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

“没想到我家的老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真是太好了。”提起巡察组,凤庆县小湾镇商贸街村民陈某某赞不绝口。原来,他家自2015年从鲁史镇移民到此后,分到的旱地有一段四至权属不清,多年来一直与相连地块农户争执不下。该市委巡察组了解事情原委后,向小湾镇党委交办了此问题。几天后,经镇村两级召集涉地农户调解商议,划定四至界线,多年的“闹心事”终于解决了。

像这样为民解忧的例子不胜枚举,在该市委巡察机构的持续深化监督下,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民心所向,巡之所往。”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群众赞不赞成、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巡察工作的标尺,奔着问题去做、奔着责任去抓,不断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刘   珍  杨瑜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