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一线走访听民声 立行立改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3-12-13 14:53:27    信息来源:永德

凤庆县小湾镇桂花村恼人的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邦丙乡邦丙村损坏的井盖被及时更换了;帮助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团山村因患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落实了低保政策……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背后,是临沧市委巡察机构解民忧纾民困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临沧市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让群众感觉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有人问。

“拓宽群众反映诉求和参与监督的渠道是巡察工作开展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市委巡察机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找准、找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巡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该市各巡察组积极探索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务实管用的做法,有效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巡察工作中的积极性,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你好,我们是巡察组工作人员,如果你有问题或意见建议需要反映,可以直接写信给我们,这个信封上有邮票和巡察组地址,写好了投放到村委会门前的巡察信箱或者邮寄给我们就行。”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凤庆县小湾镇开展巡察时,工作人员利用农村赶集日人员集中优势,“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民有所呼,巡察有所应。市委各巡察机构坚持把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于巡察全过程,把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实际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项目,由巡察组召开组务会集体分析研判后,交由被巡察党组织进行立行立改。同时,对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主动介入、全程跟踪,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

“本以为巡察只是个形式,没想到还真能解决问题。现在村里有了垃圾收集点,再也不用把垃圾丢到山上了。”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班幸社区千家寨的杨大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本村没有垃圾收集点的问题向市委巡察组反映。经走访,巡察组发现该村附近确实垃圾满地、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巡察组把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督促班幸社区进行整改。几天后,随处丢弃的垃圾被清理了,村里还设置了垃圾收集点,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通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临沧市委巡察组先后推动解决了一批危房改造、土地纠纷化解、道路安全排查、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林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