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前两轮巡察发现问题75个移交问题线索14个
发布日期:2017-10-09 07:30:00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沧源县自2016年启动首轮巡察工作以来,积极整合力量,探索路子,创新方法,着力破解难题,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在巡察工作中,沧源县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在巡察行业主管部门县卫计局的同时,巡察其下属事业单位县人民医院;在巡察发展规划部门县发改局的同时,巡察项目实施单位县农业局和县水务局,厘清上下左右关系,部门间的关系,通过采取系统联动方式,有效衔接和发现部门间存在的关联问题。下沉到乡村一级对单位项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目前已全面完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75个,移交问题线索14个。

在重点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常规巡察外,侧重增加了对被巡察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巡察,包括对被巡察部门党组织及其成员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方面是否存在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徇私舞弊、以权谋私,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项目、弄虚作假等数字脱贫行为,以及落实“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实施情况等,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此外,注重整合资源着力打造高素质巡察队伍联合纪委、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审计局,精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组建24名巡察组长库和41名巡察员人才库。同时,在巡察组分别组建临时党支部,各巡察组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各巡察党支部认真履行巡察组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定期开展政治理论与巡察业务学习,建立每天学习1小时的学习制度,通过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标准和巡察干部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政治巡察的每一个环节,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和廉洁意识。(易黎   魏千翔  杨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