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监督再加力 力促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发布日期:2023-04-21 11:31:28    信息来源:临翔区

“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的问题,你单位是如何制定整改措施?如何进行整改的?”……这是临翔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巡察整改落细落实的一个缩影。

近日,临翔区纪委监委分别从区委巡察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政协、区教体局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建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五届区委第四至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

为进一步压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巡察成果运用实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落地落细落实。该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前期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反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情况等全面盘点的基础上,带着问题“看、问、听、查”,并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核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精准“把脉问诊”,及时发现问题,剖析原因,见人见事,切实做到靶向发力、精准监督,促进落实。

“我们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将巡察、反馈、整改、立制串联起来,既查反馈问题整改,又查巡后新发生问题。”该区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从“实”处着手,重点查看整改事项是否完整、措施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整改是否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看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对未完成整改或进展缓慢的事项,查找存在的困难和具体原因,倒查整改主体责任、监督(监管)责任,确保专项监督探出实情、发现真问题。

同时,专项监督检查组还围绕履职尽责、整改落实、机制完善、成效保持、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已整改问题的持续巩固、完善提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坚决防止已整改问题改后松劲、反弹回潮,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找出漏洞和盲区,完善内控机制,构建长效机制,以持续有效的监督推动巡察整改持续巩固拓展。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按照“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强化从“严”着力,在全面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并建立问题台账,形成问题反馈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悬空”“全见底”。

“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将严肃问责、公开曝光。”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扛牢巡察整改政治监督责任,把监督贯穿到巡察整改全过程,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改到底。(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