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丨躺在个人账户的集体资金
发布日期:2023-04-12 15:46:41    信息来源:临翔区

“是我对‘三资’管理制度学习不够,以后一定加强学习,按制度规定办事。剩余的资金已存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账户……”临翔区蚂蚁堆乡蚂蚁堆村忙杏组小组长黄某诚恳地说。

这事还得从五届临翔区委第五轮巡察说起,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蚂蚁堆村的第一天,周组长就带着巡察干部入户走访群众了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情况。

“怎么这个组的群众都不清楚他们的集体资金?”在忙杏组走访几户群众后,巡察干部小陈感叹道。“是没有集体资金收入,还是没有按规定向群众公开?”带着这样的疑问,周组长带着小陈到忙杏组组长黄某家走访了解。

“组上有没有集体资金收入?”周组长与黄某开门见山地谈到。

“我们组上集体资金来源少,有点租地款,由我保管着。”黄某答。

“今年有费用支出吗?”

“支付了组上垃圾清运费和自来水管理费。”

“这些收支情况有没有公开公示?”周组长紧接着问。

“这笔钱是大临铁路临时便道的租金,想着钱不多,就自己保管,使用情况我也没有记账,就没有公示。”黄某支吾着回答。

原来,黄某收到租金后认为存在个人账户可以方便后期使用,没有及时存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账户,而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认真记录收支情况,也就无从进行公开公示。

巡察组了解整个事情后,对黄某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讲解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黄某随即将剩余资金存入了集体账户,并将收支情况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公开,在集体“三资”公示栏内公示。

“周组长,我们组里未存入集体账户的资金也已经存上了,这是乡上出具的收据。”在巡察组进驻期间,又一村民小组未规范管理的3万元集体资金也存入了村集体账户。

巡察组根据梳理发现的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经审批向蚂蚁堆乡党委进行反馈,防止因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产生的集体资金资产流失、财务公开不真实、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农村集体资金是群众关心的‘钱袋子’,也是我们巡察需要关注的重点,要让群众在我们的巡察工作中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临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周宗娅  刘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