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耿马:巡察工作助推产业发展 群众得实惠
发布日期:2023-04-10 09:03:15    信息来源:耿马

今年2月以来,十四届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芒洪乡,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对当地乡党委开展巡察。期间,对芒洪乡安雅村户南贡茶的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重点巡察,发现存在生产生活交通条件滞后、人居环境治理有待提升、合作社及个体企业带动发展作用不明显等若干问题,巡察组以巡察发现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关于茶叶产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全村村民的一致点赞。

针对巡察组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芒洪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个体户在安雅村户南组召开了户南春茶“开采”仪式活动,集思广益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助推巡察工作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参加仪式活动的有乡党政领导班子、各站所负责人、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个体企业(个体种植经营户)、各地方茶叶经营大户等部分代表,以户南春茶“开采”仪式为契机,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活动过程中,乡党委结合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组织大家集中讨论,逐个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研究工作措施,就落实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提升品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户南贡茶品牌带动全村茶叶产业提质增效的作用,结合近年来户南贡茶主要以“户南一号古村茶”“土司贡茶”“户南贡茶”等著名品牌带动发展的实际,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科技支撑、效益优先”原则,依托土司贡茶起源地、拉祜族文化等特色,将户南自然村打造成为集茶叶种植与加工、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贡茶飘香、拉祜传情的古村茶园生态保护区旅游村庄。

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问题落实促成效。一如既往积极申报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入村道路硬板化、茶叶产业路、灌溉沟渠、产品经营展示及休闲观光区配套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旅游观光业,带动户南村文化交流场所、服务业及村集体经济等快速完善和发展;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村各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经济等提升工作,促进全村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户积极性。针对存在的家家会制茶、户户有茶卖、质量参差不齐、销售价格不一、销售渠道“五花八门”等实际问题,一方面积极引导群众改变思想观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加强企业技术培训,整合企业与农户利益,带动农户积极发展生产。

“巡察组进驻以来,为我们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使我们明确了发展方向,现在围绕解决这一问题思路,形成了乡村上下一条心的干事创业氛围,产业发展有了很大起色,我们的工作积极性也更加高涨了!”县农业农村局驻安雅村工作队队长刘开华感慨道。

通过巡察组进村入户查找问题,乡村两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认真落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群众对村庄新面貌和干部作风新变化的感叹声、称赞声不绝于耳,凝聚了民智、维护了民利、赢得了民心。(耿马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