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开展巡察中期调研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3-03-22 08:43:31    信息来源:沧源

基于了解巡察工作进度,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沧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国盛同志到糯良乡帕秋村开展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中期调研。  

走访调研中,袁国盛同志认真听取了县委第五巡察组的工作情况,对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巡察组分工明确、方式灵活、工作有条不紊,工作推进顺利,符合政治巡察定位和要求。

袁国盛同志指出,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开展对村巡察是贯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巡察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作为评价巡察工作的根本标准。

 就如何做好下阶段工作,袁国盛同志要求,必须坚守精准发现问题的根本要求。巡察的根本任务是发现问题,确切地说是精准发现问题。一要看被巡察党组织最基础的制度有没有得到最严格的执行,最基本的职责有没有得到最精准的履行,最核心的目标有没有得到最坚决的抵进。二要紧盯关键少数,盯住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不能“枪口向下”,只发现基层的问题和普通党员干部的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巡而不查或视而不见。三要弄清楚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搞清楚问题的性质,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动机,问题的危害性、影响后果以及当事人的态度等。四要正确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紧盯主责主业,发现突出问题、核心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和责任,巡深巡透,推动县委巡察工作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中期走访调研,进一步强化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了县委巡察组的工作步调,解决了巡察办遇到的困难问题,为巡察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杨勇 李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