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在巡察一线搭建年轻干部“练兵场”
发布日期:2023-03-14 09:44:32    信息来源:临翔区

“巡察岗位是一个综合性大平台,通过参加巡察,我拓宽了思路,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自身的工作能力、政治理论水平都得到提升,收获很大。”首次参加巡察的年轻干部小王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临翔区把巡察岗位作为年轻干部接受党性锻炼、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在建立巡察“人才库”的同时,每轮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这些干部在巡察中提高、在巡察中成长,形成干部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的良性局面。

巡察启动前,区委巡察办会商组织部门,根据巡察工作计划安排,综合考虑干部政治素养、专业技能和工作经历等因素,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派单式”抽调干部参与巡察。

“在进驻前,我们邀请相关部门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开展培训,内容涵盖底稿制作、报告撰写等实用业务,也有财务、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等课程,让年轻干部练好业务基本功。”临翔区委巡察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查阅材料时要善于抓住重点和关键,注重细节,从平常中发现问题、精准剖析,透过业务看政治。”“每份问题底稿都必须内容真实、材料完整、结论严谨,只有问题底稿做细做实了,才能让整篇巡察报告更有‘底气’。”巡察组组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在巡察过程中向年轻干部“传经送宝”,让年轻干部在巡中学、在巡中练,在实践中解答“怎么巡”的问题。

每轮巡察结束,全体巡察干部一同谈收获、谈不足、谈打算,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同时,根据巡察期间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学习成效、作风纪律等情况,各巡察组对抽调人员进行全面评估,并以书面形式向抽调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反馈,同时抄送区委组织部。

据了解,临翔区还要求所有参加巡察的人员必须签订工作保密纪律承诺书和巡察资料“零持有”报告,为巡察干部划出纪律红线。依托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上廉政党课等方式强化党性教育,以“廉”润初心,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抽调干部参与巡察,在充实巡察力量、改善巡察队伍结构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政治历练、提升本领,干部培养和巡察监督的‘双向促进’正在逐步形成。”临翔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