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推动“巡察政治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有机贯通​
发布日期:2023-03-10 10:25:29    信息来源:凤庆

为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综合平台作用,深入推进上下联动和左右贯通,着力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巡察监督格局,凤庆县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共商计划、具体施行、总结完善三个步骤,引领和带动各类监督有机衔接、协同配合、同向发力,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体系。

巡前贯通,凝聚监督合力。巡察进驻前,函请县人大办、县政协办提供被巡察党组织涉及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政协提案情况等方面的问题,以及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并就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或事项提出意见建议,使巡察组有针对性的细化监督内容、制定问题清单,迅速找准工作主攻方向和切入点,提高工作效率。

巡中贯通,提升监督质量。第五轮巡察期间对5个被巡单位近三年承办的69件人大议案建议、41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监督了解,通过存在问题分析被巡察单位履行职能责任情况;与被巡单位84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12名市县政协委员进行个别谈话和集体座谈,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形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清单;由巡察组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进行印证了解,从政治巡察角度研判,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尽责和廉洁用权情况。

巡后贯通,用好监督成果。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主要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一体督促问题整改,并将巡察情况向县人大办进行了通报,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人大监督重点内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穆雪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