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永德:“三个注重”锻造巡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3-02-21 09:58:41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委巡察机构主动查找短板,超前谋划目标,以“三个注重”为基准,巩固提升巡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着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成效过硬的巡察铁军。

注重思想引领有效开展大讲堂”。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开设“必修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列为“第一课”和“必修课”,引导巡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被巡察对象职能职责、行业特点专题开展“特色课”。组建由专职巡察干部、协调配合单位业务骨干及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组成的培训师资队伍,根据每轮巡察特点,以巡察业务、意识形态、党建、统战、财务、乡村振兴、项目资产、营商环境等为主要内容,对专职巡察干部、抽调参与巡察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

注重能力提升精准开设小课堂”。将“小课堂”作为“大讲堂”的补充,巡察期间对巡察干部进行精准施教。每周一次定期召开“组办联学”集中研讨会,建立巡察办负责人传达学习上级新部署新要求,各巡察组负责人讲进度、谈思路,巡察骨干授知识、传经验等领学、讲学、研学的“三位一体”学习机制,进一步增强政治巡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向不变。建立完善党支部常态化学习制度,以巡察期间临时党支部为主阵地,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交流心得,不断强化学习责任,注重学习质量。实行“专业+经历+岗位”匹配方式分组分工,充分发挥组员专业特长,在巡察中融入“场景模拟、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要素,强化实战练兵,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注重盘活资源积极推行培养制”。“以老带新”激活巡察“内生动力”。针对新进巡察干部专业知识不熟、专业能力不足的情况,有效盘活巡察“老干部”资源,着力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推行“培养制”,由专职巡察组组长和业务能力较强的专职巡察干部担任“老师”,进行重点指导和培养,使新任巡察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为开展巡察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以干代训”提升巡察“外援活力”。采取“送出去、选进来”战略,强化巡察干部交流和实战练兵,推荐选派多名专职巡察干部和其他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和县委巡察,把优秀干部输送到巡视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切实推动巡察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杨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