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对标监督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02-20 08:48:57    信息来源:凤庆

“巡察反馈问题不整改不落实是政治问题,整改不严不实、虚假整改违反的是政治纪律,要坚决杜绝文字整改、数字整改,要通过抓整改、严纪律、转作风、促工作……”近日,凤庆县纪委针对十五届县委第三、四轮巡察反馈被巡察单位整改态度不端正、作风不严不实、整改不力等问题,集中约谈了12个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

文风不正,源于作风不实,反应的是部分干部缺少务实精神,做事懒于思考、消极应付,写材料、发文件照搬照抄等方面问题。在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就发现个别同志学习心得体会在网上照搬照抄;个别部门在民主评议党员中有一名党员对16名同志的批评意见一模一样,搞形式主义。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得怎么样?监督检查是关键。凤庆县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中,既看各部门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又看推动工作和年度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确保监督检查和推动部门工作有效衔接。监督检查组在肯定各部门整改经验、主要做法的同时,注重从会议记录中发现“会风问题”,从整改材料中发现“文风问题”,从财务痕迹中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面梳理,提出监督检查意见建议,并强化跟踪问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从巡察整改情况看,有的部门对巡察政治体检、治未病作用认识不深,未真正形成被巡察党组织与巡察组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整改的工作氛围;有的就整改抓整改,在建机制、管长远、补漏洞上有差距……”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通报会上强调,要用好问责这一“利器”,对整改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通过“对标对表”督查,凡发现对巡察反馈问题不重视、不整改、敷衍整改或假装整改等,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绝不姑息。十五届县委开展五轮巡察以来,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712个,督促建立修订制度100个,挽回经济损失321.9万元,移交问题线索32件,立案查处10件。同时,对9个单位发出督促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就要对症下药,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把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发挥好。(沈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