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丨 一元复印费
发布日期:2023-02-15 16:24:00    信息来源:临翔区

“‘7×24’小时自助服务区里的免费复印机怎么没人使用?”在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时,巡察干部小李的一句感叹引起巡察组周组长的关注。

当晚的组务会上,大家就此问题讨论着,“导询台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向群众宣传自助服务区的复印机可以免费复印?”“有没有专人教群众使用?”“服务大厅里有个复印店确实方便了群众,但里面是按一元一张收费的。”

“前期查看台账时,有一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打印的措施,为什么还有群众自己掏钱复印?”一元钱虽小,但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周组长当机立断,决定对这一元复印费进一步核实。

第二天,大家兵分三路,负责财务的同志到内设复印店核实复印费是否存在小金库问题,一组向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周组长则带着小李到大厅走访窗口服务人员和前来办事的群众。

“我不会使用自助复印机,也没有人帮忙,所以我还是选择到复印店里来复印。”“一早就到大厅取号排队,看到大厅里有复印店就直接过来复印了,钱不多懒得计较,要是过号了更麻烦。”周组长和小李随机走访了多名前来复印的群众,大家都反映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未告知有自助复印机可以免费打印复印,但自助复印机对大多数人来说不会使用,虽有不满,最终还是会选择自掏腰包复印。

“局里2020年就制定出台了在政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打印的利民惠民措施,2021年在全市率先推出了‘7×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什么还有部分群众不知晓便民措施,没有享受到便民举措。”巡察组工作人员向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

“2个办事大厅只有2名导询员,我们党组会上已经研究增加人手,也印制了利民惠民政策、措施的宣传册摆放在大厅导询台,但各项措施落实得怎么样我们确实没有跟踪问效。”该负责人回答的声音渐小。

经核实,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之初,为了方便群众,引入社会化经营的打印复印店,对外提供有偿复印服务。虽然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与经营打印复印店人员之间不存在利益关联,但对利民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跟踪督促不够,未安排专门的引导人员指导办事群众使用自助复印机,部分窗口工作人员也未对免费复印打印业务进行宣传,致使这一利民惠民措施没有得到落地落实。

弄清了问题的来龙去脉,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向该局反馈了巡察意见,要求局党组督促各进驻部门落实免费服务政策,并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

如今,走进临翔区政务服务大厅,各项便民措施张贴在显目位置,大厅里增设了“双语”导询员,不仅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及时找到相应业务窗口,宣传免费服务措施,同时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双语”服务。实施“自助办、上门办”,“走出去”,“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帮办、代办”,“综窗改革”等一系列暖心服务措施。(周宗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