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双江:“八个清单”助推巡察监督靶向精准
发布日期:2023-02-09 10:56:29    信息来源:双江

“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和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察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内容,我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突出行业特征开展巡察’,清单化推动精准监督。”双江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双江县委巡察办以“突出行业特征开展巡察”为工作措施,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抓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做法,精心编制了《县委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分类型开展巡察,有效解决监督重点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

评价有标准,监督就有方向。县委巡察办将本届县委巡察对象划分为县直党政工作部门、群团组织、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乡(镇)、村、社区等类型,围绕职能职责和‘三定’规定,分门别类制定了8个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为巡察组开展巡察提供指向,让巡察监督更加具体和精准。

“这八个清单对不同类型巡察对象的巡察具体任务进行一一解读,为首次参加巡察的干部提供了规范性、标准化的‘行动指南’,让巡察人员做到手中有招、心中有数,大大提高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委巡察组组长表示。

县委巡察办紧紧围绕不同巡察对象的职能职责和权力运行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党政机关突出对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主责主业、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情况进行监督;群团组织突出对“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改进机关作风、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等内容进行监督;公立学校突出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内容进行监督;公立医院突出对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定位,药品药价、优质服务等内容进行监督;国有企业突出对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保值增值、转型升级等内容进行监督。

同时,还分别对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内容进行细化。对乡(镇)党委更加侧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作风问题等情况,对村党组织重点发现有关惠农利民政策的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监督责任、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三资”管理过程中的违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中以权谋私、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等问题,对社区党组织着力查找“党管物业”、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作,平安社区创建、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和落实中央惠民政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过程中以权谋私、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问题。通过精准点穴把脉,为推动巡察工作科学规范、高质高效开展夯实了基础。

据悉,十三届双江县委第一至第十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778个,十四届双江县委第一至第五轮巡察共发现问题886个,该县巡察质效得到了极大提升。(双江县委巡察办   郑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