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构建整改责任闭环链条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1-30 08:40:41    信息来源:临翔区

“组长你看,上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该单位存在‘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但查看相关工作台账,对该问题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请你把详细情况记录下来,回去后我们与巡察组一同商讨。”这是在临翔区某区直单位开展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时讨论的场景。

此前,临翔区对10个乡(镇、街道)、59个区直部门(单位)开展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内容,各检查考核组认真对照“三个清单”逐项对照检查。

近年来,临翔区积极构建“1+1+1”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巡察整改三方联动协作机制,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着力解决监督合力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五届区委一至五轮巡察,完成对23个区直单位、30个村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296个,反馈问题1296个,移交问题线索8条。

“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这是临翔区某区直单位党组书记在巡察集中反馈会议上的表态。

巡察是一次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对症开出的一剂“良方”。临翔区以召开巡察集中反馈会的形式,不仅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参加反馈会,着力推动整改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在巡察意见反馈后,通过派员指导民主生活会、审核巡察整改方案和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审核意见以及定期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等多种方式落细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经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党组对整改认识不到位,未从制度执行上找不足,仅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细化问题进行整改,对共性的、有预见性的问题没有进行举一反三,有再次发生类似问题的风险。”为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从严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临翔区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对五届区委第一至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聚焦被巡察的17个党组(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情况,重点检查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中的整改情况是否真实、反馈问题是否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等内容,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9个。

“张主任,这是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请您签收,并在规定时限内提出处置意见。”收到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后,案管室及时分流到纪检监察室办理。

为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效率,临翔区纪委监委不仅通过巡前通报、提供建议等加强沟通联系,还开通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直通车”,坚持优先办理、快速查处,实现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中掌握的问题在巡察中印证,又借助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快查处进度,有效提升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叠加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探索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明厨亮灶’式推进整改监督。”临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