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永德:拧紧责任链条 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
发布日期:2023-01-06 10:52:34    信息来源:永德

“这份工作提示来得很是时候,既提醒我履行‘一岗双责’,又能推动分管领域内的问题有效整改。”收到巡察工作提示后,永德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

近日,永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发送《工作提示》的方式,向相关县级分管领导反馈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被巡察党组织在集中整改结束后未完成整改的事项以及在监督检查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请其关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并对相关工作责任进行明确。

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发现的问题全面改、彻底改,近年来,永德县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方位拧紧责任链条,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是关键。永德县抓住责任落实这个核心环节,形成县党政分管联系领导履行整改督促责任、被巡察党委(党组)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标准。

“对于巡察反馈问题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实整改各项工作,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巡察反馈会上如是表态。

该县纪委监委一方面积极探索监督方式,采取实地检查和成果评估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下沉到乡(镇)、部门,零距离接触“关键少数”,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的精准监督。另一方面,坚持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严格执行整改监督机制,落实巡察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协作配合制度,增强监督融合贯通力度,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用。

此外,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培训、通报等方式集中警示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构筑起健全的治理体系。同时,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该县对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的9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7个,正在推进整改6个,整改完成率为93.5%。

“整改落实是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是巡察工作取信于社会的重要检验。”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拧紧各方责任链条,杜绝巡察整改中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切实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林永香 杨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