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巡察利剑让“蓝藻”无处藏身
发布日期:2022-12-26 11:22:46    信息来源:双江

“您好,我们是县委第三巡察组的,结合水资源管理股的工作职责,向你了解一下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

“这几天我们到沙河乡邦木河水库检查,发现水库饮用水水源点水面呈现蓝色水体,水质清澈度低……”

不久前,双江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水务局开展巡察期间,在个别谈话环节中,这一关系民生话题,立即牵动巡察组的敏感神经。

“保护生态环境,让巡察擦亮乡村环境底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这进驻以来的“第一单”,巡察组仔细倾听谈话内容,并拿出笔记本一一记下。

通过走访,巡察组发现,近期出现“蓝藻”滋生和今年的局部单点暴雨有关,另外一个方面,水库周边种植农作物面积较大,造成水质农业面源污染。

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巡察组瞄准目标、靶向发力,在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后,将该问题写入巡察反馈意见,并督促县水务局积极整改。

“水库及周边环境保护问题是我们重视不够,一直没有花大力气进行整治。我们一定按照整改要求,立行立改。”反馈会上,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该县水务局照单全收,并表示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在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全程跟进下,县水务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打捞水库中的藻类和周边的垃圾,租赁了4.9亩土地用于设置隔离防护网和警示牌等,同时购买3.3吨白鲢、花鲢鱼鱼苗投放到水库净化水质……通过这一系列整治,巡察利剑最终让“蓝藻”无处藏身,净化后的邦木河水库碧波荡漾,绿树成荫,花鸟逗趣,甚是秀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高悬巡察‘利剑’,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对全县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全面摸排,切实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罗英芳   吴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