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把准政治定位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2-12-21 09:17:45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2022年11月2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临沧技师学院以来,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和巡察办的精心指导下,发挥“临时党支部+组务会”作用,抓实学习培训、强化沟通协调,精准摸排情况、深入查找问题,严格程序规定、严明工作纪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探索采取“八字”工作法精准发现问题,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努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综合汇集“排”问题。进驻前通过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发出工作协助函等方式,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实际情况,排出巡前重点关注问题清单。

横向结合“寻”问题。巡察组结合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中央及省委、市委出台的职业教育方面政策,以及学院的相关文件和制度规定,汇编《临沧技师学院巡察工作政策清单》(以下简称《政策清单》),确定巡察监督重点。以《政策清单》为依据,对标对表,精准、高效地查找出存在问题。

  纵向排查“挖”问题。巡察组有针对性地调阅财务凭证、党建台账、会议记录等相关文件资料,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关注点,发现问题及时取证,建立台账,牢牢盯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上询一级和下沉到底,切实把问题摸透吃准,线索佐证扎实,从细微处辨识,从逻辑上推理,深挖潜藏问题。

广泛谈话“找”问题。巡察组进驻后,对学院班子成员、教师学生等共计130余人次进行分类谈话,并针对不同谈话对象拟定相应的谈话提纲,确定谈话的重点难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由经验丰富的巡察组组长或副组长进行深入细致的谈话,通过提问、回答、反复核实追问、记录等一系列方式获取证据,并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找准发现问题的突破口,精准抓住问题。

对单核查“筛”问题。巡察组向干部职工发放《问卷调查表》,认真分析、筛查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遵守六项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组还围绕政治监督清单,认真研读被巡察单位提交的工作报告,一项项“过堂”,一条条筛滤,确保不放过一个细节、不遗漏一个问题,通过分析发现疑点,归纳、筛选出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

信访研判“悟”问题。巡察办通过市纪委网站、巡察公告、巡察动员部署会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巡察组联系电话、举报邮箱和意见箱等,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并安排专人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从来信、来电、来访中挖掘有价值的线索进行深入了解核实,从信访谈话中“悟”出问题。

同题共答“纠”问题。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氛围。共同调整方案,提供科学遵循;共同研判程序,减轻单位负担;共同研讨政策,提升巡察质量;共同厘清认识、提高站位,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经常性沟通,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共同参加会议,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列席被巡察单位相关会议,鼓励被巡察党组织正确面对问题,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释放政治巡察的正能量,通过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即知即改纠正发现问题。

深化联动“追”问题。巡察组继续坚持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抓住重点、疏通堵点,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深化联动格局,利用巡察契机深挖发现的问题,并通过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联动合作,对巡察查找到的问题进行印证,同向发力形成“叠加”效应,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拓展。

“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在本质上是同向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党的工作,巡察组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被巡察党组织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共同查找政治偏差,推动问题解决,从而促进被巡察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表示。(李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