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望闻问切”精准把脉 “对症下药”推动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21 09:05:46    信息来源:云县

“制作问题底稿时,问题定性要准确,支撑材料一定要充分,文字要精练,内容要具体。”这是县委第二巡察组近期到后箐乡开展“巡乡代村”常规巡察的情景。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突出政治巡察定位,运用“望、闻、问、切”对被巡察的后箐乡党委及所辖11个村党组织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望”,认真查阅相关资料。调阅后箐乡党委和所辖11个村党组织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党史教育、民族团结、绿美建设及会议记录等相关材料,排查落实“两个责任”、执行组织人事制度、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是否到位、是否违反纪律问题。调阅会计材料、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审计材料,查看有无违纪违规行为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闻”,多渠道收集线索。巡察组通过召开乡党委、村党组织两级巡察动员会议,同时听取乡党委4个专题工作情况汇报。组织乡、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村民代表对乡党委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问卷调查;并现场对村“两委”班子是否团结、民主集中制是否落实、“三资”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听取部分党员、小组长、群众代表意见,初步了解相关情况。巡察组进驻后,在驻地后箐乡及所辖11个行政村同时粘贴公告设置意见箱,接通举报电话,并以微信、电子邮箱的形式开放网络举报平台,多渠道倾听群众声音。

“问”,到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带着问题、带着疑点进行走访,与村民进行面对面访谈,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反映最强烈,损害群众利益及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走村串户“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多方验证反映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同时,围绕“三个聚焦”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小组长、村民代表等进行单独座谈,全方位、多层面、深层次了解被巡察乡党委及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初步核实。

“切”,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精准汇总分析。巡察组认真梳理问题根源,对于需要核实的问题,再查阅资料,进行个别访谈,深入研判、去伪存真。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反馈乡党委,由乡党委及时安排督促整改。对制度性问题,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切实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据悉,县委第二巡察组共与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及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谈心谈话241人次,入户走访61户,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249个。下步,巡察组将紧盯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跟踪监督检查工作,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确保问题真整改、真解决。阮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