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巡审联动释放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2-12-21 08:55:52    信息来源:凤庆

“审计中我们发现,该单位大额发票真实性合法性难以核实,存在有大额购买茶叶的问题,建议巡察组关注这方面的情况......”近日,凤庆县第二巡察组在进驻相关单位开展巡察前,主动与县审计局对接,借助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带着问题“巡”,瞄准重点“察”,从而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

这正是凤庆县积极探索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联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庆县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实现巡察、审计双轨并行,为精准“把脉”、深挖“病灶”提供有力支撑,释放“1+1>2”的叠加效应。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各具优势,联合开展监督,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可以更明确更深入地发现病灶、查找隐患、对症下药。”凤庆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介绍,巡察部门会结合审计部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精选巡察对象,对近期已完成审计且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安排“机动式”“点穴式”专项巡察。同时在日常的巡察前,巡察组和审计组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互相交流、共享资源、互通信息,为精准巡察夯实基础。  

“在巡察期间,我们审计部门提供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近3年来审计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及相关资料,对巡察发现的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巡察部门按程序移送给我们审计部门开展调查,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并反馈巡察办,实现双向印证,协作配合、优势互补,大大提升了巡察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凤庆县审计部门负责人介绍,同时,为确保巡审联动力量配备常态化,该县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建立工作联动、力量共用机制,每个巡察组配备1-2名审计专业人员参与巡察,充分发挥审计人员审计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确保能突破重点、攻克难点、排除疑点。

为强化巡审成果相互运用,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被巡察党组织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范围,全力督促问题整改。审计部门将巡察发现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重点关注,进行深入核查。通过审计专业优势与巡察权威性相结合,实现了巡察和审计“同频共振”,有力拓展了巡察成果。

“接下来,我们将在夯实‘巡审联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纪检监察、公检法等监督力量的深度融合,形成全域联动监督一张网,整合力量释放巡察监督效能,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凤庆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