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掌好巡察之“舵” 做好巡察“尖兵”
发布日期:2022-11-30 10:47:24    信息来源:云县

2022年9月我有幸被抽调到县委巡察办学习。我深知巡察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这对于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但我坚信接触任何一项新工作都离不开学习,因此,无论是巡察前的培训,还是巡察工作中的实践,我都尽力做到多看、多听、多问、多思,以便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正是在这种不断学习的情况下,我渐渐发现巡察工作就好比一艘前行的帆船,只有掌好了舵,才能扬帆起航。

掌好思想之“舵”。巡察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准政治方向和立场,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自我修养,审时度势,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接受思想政治洗礼,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掌好业务之“舵”。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创新举措,涉及面广、工作环节多,这就要求巡察干部要修炼好“内功”,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更需要在懂、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市县巡察工作手册》等相关的党章党规政策文件,不断提升自身把握政策、综合分析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做到内炼功力,外树形象,业务精通,点穴精准。

掌好成果之“舵”。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的生命线,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深度、有力度的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发现问题,不能仅看面上的资料,更应注重措施的制定、落实的成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发挥巡察“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将巡察了解的信息资料作为剖析问题的基础,科学梳理、准确归纳、总结提炼,负责任地报告反馈问题,真正让巡察“利剑”始终高悬,让巡察监督落地落实。

作为巡察“新兵”,需牢记 “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成为一名“扬帆起航”的新时代巡察“尖兵”。 (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