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丨廖老伯的安稳觉
发布日期:2022-11-22 10:30:11    信息来源:云县

“你们是巡察组的吗?我早就看到你们的公告了,但是我识字不多看不懂,我们小组长昨天到村上开会回来跟我们说巡察组来了,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你们,是真的吗?”今年10月下旬的一天,一老伯急匆匆跑到云县栗树乡慢郎村村委会,看到正在查阅资料的巡察组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上前问道。

“是的,老伯,我们是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您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您先喝口水,坐下慢慢说。”

通过交流,得知老伯姓廖,是栗树乡慢郎村下南坎组人,独自一人居住在危房中。

巡察组根据廖老伯的反映,立即进行了实地走访核实。原来廖老伯的住房于2020年9月初因连续暴雨山体滑坡,致使后墙倒塌,墙体开裂、变形。不料今年8月再次发生滑坡,巨石滚落,房顶毁坏,楼板损毁,大量石土涌入屋内,凭老人一己之力无法修复。

在这期间村“两委”干部多次动员廖老伯到邻居家或到辖区外敬老院居住,老人一直不愿离家。2020年9月底保险公司赔付民房保险资金9500元,但廖老伯的住房安全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廖老伯的“心病”一直没有根除。

在“盘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后,巡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进行研究,并移交栗树乡党委进行立行立改。

接到立行立改通知后,栗树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当地村组党员干部为廖老伯建盖新房,不到半个月时间,当巡察组再次来到廖老伯家时,眼前一亮,危房变新居,老人在冬天来临前住进了新房。

“两年来反映了好多次都没解决的问题,没想到你们巡察组这么快就帮助解决了,这下我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廖老伯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巡察工作越到基层就越要具体、实在,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提升巡察质效和震慑效果。”云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左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