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以训促干“会诊”巡察整改
发布日期:2022-11-16 16:37:22    信息来源:凤庆

巡视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巡视没有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凤庆县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整改研讨培训实施办法》,“会诊”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每年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整改研讨培训,确保巡察整改和提升能力“双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量身定做“基础课”。制定《凤庆县全面从严治党整改研讨培训实施办法》,每年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主要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严格遵循以具体的案例、实例和业务进行实作实操培训,主要内容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建设、财务管理、巡察及审计问题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等作专题辅导授课。在2021年、2022年组织的2次整改研讨培训班上,参训人数累计650人次,并根据巡察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审计发现典型问题的各单位分别作了案例剖析交流,对巡察发现典型问题各职能部门分别作了专题培训。通过存在问题单位现身说法,为各相关职能部门量身定做系统业务解读“基础课”,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逐项对标对表,真正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真正实现以培训促整改、促规范的目的。

强化领导责任,百炼精钢“必修课”。锚定少数党组织、领导干部存在抓整改“一阵风”、搞“纸面整改”“新官不理旧账”、边改边犯、会上“照单全收”、会下敷衍了事等问题,选取整改不严不实的典型案例,在研讨培训中公开通报曝光,点名道姓,直击问题要害,找准“病灶”和“症结”。在会上公开通报了在巡察进驻前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要求不得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的案例和针对上轮巡察反馈“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案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把监督的“外在压力”转化为整改“内生动力”。

突出作风革命,干货满满“赋能课”。2022年10月的研讨培训班上,各相关单位培训内容包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堡垒,争先锋,贯彻“三个务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党的执政卫士》《凤庆县全面推行村级“四个清单”制度》《财经法规制度和财务管理》等专题,通过以训促学、以学促干,提升素质、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通过整改研讨培训,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将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起来,将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斗志扬起来,形成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发展的工作机制,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整改的全过程、各方面。(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