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动真碰硬!永德做实巡察整改 让问题“见底清零”
发布日期:2022-11-15 10:25:14    信息来源:永德

“你在原任职单位出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主动整改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避免将老问题带到新岗位。”

“你是现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积极认领巡察出来的全部问题,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整改。”日前,永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级分管领导共同约谈被巡察党组织原任和现任主要负责人,以面对面约谈督促实打实整改。

“整改成效好不好,‘一把手’是关键。”近年来,永德县积极探索创新,在巡察整改期间,既约谈被巡察单位现任主要负责人,督促“新官理旧账”,将“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又约谈原任职主要负责人,让“旧官认老账”“离任不离责”,以“双约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我会认真认领旧账,勇于纠错纠偏,以不怕‘揭短’、主动‘亮丑’的担当推动原任职单位存在的问题彻底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查找新岗位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及时改正。”约谈中,一名离任的主要负责人表态到。

为做实巡察整改,切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该县在审核整改方案、指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出实招。围绕问题整改措施不够具体、整改成效未体现、整改回应不精准等三方面,分别向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的8个被巡察单位发出33条《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审核修改意见》,要求被巡察单位再次认真研究整改事项和内容,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后重新报送,并做好巡察整改公开。

“你们单位这个问题虽然报过来已经整改,但在整改以后老问题有没有故态复萌?是否存在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文字整改、涂脂抹粉式整改的情况?”

为杜绝“一巡了之”,切实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巡察整改始终,该县成立巡察整改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巡察反馈意见,紧盯被巡察单位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情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等重点环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和评估。对整改进度慢或效果不明显的问题,采取发函、约谈、现场督办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和重点督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以过硬监督保障提升巡察质效,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交出高分答卷。

据悉,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各巡察组分别向8个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29个,截至目前完成整改120个,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9个,整改完成率为93%。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分类施策,对已整改的问题,巩固成果、建章立制、防止反弹。对于正在整改的问题,在保质保量的情况,能快则快、加快推进。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分析、创造条件、逐步推进,切实把存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以高质量巡察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