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巡察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0-21 10:28:46    信息来源:临翔区

近日,走进临翔区政务服务2号大厅,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现大厅里新增了15个综合业务窗口,在这里可以实现“一窗通”办理,还可以享受“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帮办、代办”等一系列服务措施。

日前,五届临翔区委第四轮巡察派出巡察组进驻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开展常规巡察基础上,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巡察内容,围绕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对标临翔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3个方面18类问题,抽丝剥茧、精准点穴,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会诊”。

此轮巡察除组建由纪检、审计、财政、税务等多个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精、尖”巡察队伍外,还将临翔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整理出3个方面18类问题在巡察进驻前进行专题培训。同时,严格落实巡前情况通报机制,将发现的问题形成“线索手册”转交巡察组,让巡察干部带着问题“出诊”,让巡察更有效率、更有质量。

“部分业务窗口未将审批权真正下放,把窗口当作‘咨询室’;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工作发力不够,政务服务效能离群众期盼有落差。”现场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向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直击要害地反馈巡察意见。在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中,共发现对窗口人员疏于监管,服务质量不高、落实便民举措不坠底、政务服务效能不够优化等问题23个。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起来,着力压实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为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提供动力。

“区委巡察机构将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瞄准营商环境重点领域,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方式,跟进监督打通政策落实落地‘中梗阻’,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强有力的巡察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临翔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