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耿马:念好“全细实”三字诀 助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10-13 14:33:03    信息来源:耿马

耿马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以来,各巡察组全面贯彻党的巡视工作方针,灵活运用巡察方法,通过念好“全细实”三字诀,全面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基本情况,全方位无死角寻找发现问题线索突破点,有效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调取材料做到“全”。进驻前,各巡察组结合巡察工作重点,列出全面详细的调取材料清单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提供;进驻后,认真核对被巡察党组织提供的材料是否全面以及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对于未提供的材料,巡察组及时与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沟通,尚未整理好的材料,则督促其限期提供,提供不出的,要求其书面写明原因并整改,切实增强被巡察党组织的责任感、紧迫感。

 查阅痕迹做到“细”。各巡察组重点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落实整改责任以及“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在查阅文件材料、会议记录、会计凭证等各类痕迹资料过程中,坚持细之又细,严格把握内容质量,以责任、问题和示例三方面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资料,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认真修改,重新提供;严格把握重点领域,通过详细查阅被巡察党组织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重点工作以及重大项目落实推进情况、财务收支、物资采购、集体资产资源等方面的内容,了解查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方查找问题线索。

 制作底稿做到“实”。在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坚持查阅痕迹与制作问题底稿同步进行,听取汇报、谈话了解、档案资料中发现有疑问的地方,通过问题底稿台账的形式进行登记汇总。问题底稿的制作坚持“实”的标准,不凭个人主观臆断,必须有事例、有材料支撑,为下一环节精准定性问题线索打好基础,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检验。(李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