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打造人才“蓄水池”激发巡察源动力
发布日期:2022-09-27 16:22:46    信息来源:临翔区

“能进入到区委巡察人才库中,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在‘学、干’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临翔区财政局一名年轻干部说。

近日,临翔区针对巡察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采取定范围推荐、组织考察、适时更新、建章立制等多项措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结构合理、运转高效的巡察铁军。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按照条件对拟推荐进入区委巡察人才库的人选进行审核筛选,经集体研究审定后,推荐到区委巡察办……”向各部门印发《关于报送区委巡察工作人才库推荐人选的通知》,通过部门广泛推荐、区委巡察办考核审定,把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党务、意识形态、审计、财务、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业务“尖兵”纳入巡察人才库。目前,临翔区及时调整充实117人进入巡察工作人才库(其中组长12人,副组长35人,成员70人),为巡察工作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为规范区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临翔区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由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巡察办负责巡察人才库的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并明确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及先培训后上岗,采取多种形式的培训方式和教学方法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不断提高人才库人员的巡察业务水平。

开展巡察时,根据被巡察党组织特点,按照“统筹使用、混合编组、多重回避、严明纪律”的原则,从巡察人才库中抽调人员组成巡察组,对巡察组长、副组长实行“一轮一授权”,严防人情干扰。每轮巡察结束后,根据抽调人员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学习成效、作风纪律等情况,以书面形式向抽调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反馈,同时抄送区委组织部。

“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一支专业化的巡察队伍是高效推进巡察工作的关键,建立巡察人才库,让临时抽调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敢于善于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等问题迎刃而解。”临翔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