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丨不合时宜的“榜样”
发布日期:2022-09-15 10:52:17    信息来源:镇康

“现在每次路过,抬头就能看到墙上的廉政格言,时刻提醒自己要始终做到以廉修身、洁身自好。”镇康县商务局干部职工纷纷为廉政文化走廊点赞。

如今走进该县商务局,楼梯间、走廊上一幅幅庄严而又不失别致的廉洁文化挂画,无不彰显着机关单位的清廉之美,让人顿觉眼前一亮。而这浓郁的清廉文化氛围源自镇康县委近期开展的一次巡察。

一个多月前,镇康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县商务局进行常规巡察。巡察组进驻县商务局第一天就觉得不对劲,却又说不上来问题在哪里。

“办公设备配备符合要求。”

“各类公示公告详细准确。”

“办公用房并未超标。”

三名巡察组成员凑在一起讨论。

“你们有没有觉得走廊上的宣传画有点怪。”一名巡察组成员突然说道,三人马上跑到走廊看个究竟。

该局和大多数单位一样,利用走廊宽阔的空间和良好的视野打造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扬行业文化和格言警句。但是其中一面墙上却赫然粘贴着六幅“互联网商业明星”以及所谓的“名言金句”,位置十分显眼,与整个走廊氛围格格不入。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例会上,巡察组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把‘互联网商业明星’画像挂在墙上,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但商务局作为机关单位,存在对‘先进文化’认识模糊,对‘隐性文化’甑别不准确等问题,无形中影响了干部职工的价值取向。”得出结论后,该巡察组当即将此问题现场反馈给该局党组,并明确整改任务和责任,督促其立行立改。

该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当即决定撤下几幅画像,换上廉洁人物典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等内容,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检自查。

“以前只觉得这些人是商界的知名人物,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经巡察组提醒,才认识到这一做法间接传递出‘金钱至上’思想,容易误导干部职工。”该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开展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机关意识。

“巡察既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方位的‘政治体检’,也是‘工作检阅’和‘查缺纠偏’。”该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被巡察单位切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营造遵规守纪、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干事创业氛围。(唐欢  罗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