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放大上下联动叠加效应 筑牢巡察工作“四梁八柱”
发布日期:2022-09-06 17:25:31    信息来源:云县

近年来,云县委巡察机构将云南省委巡视机构挂钩帮扶云县作为重大机遇,把省委巡视办每年对云县巡察工作调研指导提出的问题、不足和工作要求按清单化进行全面梳理,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巡察干部学业务、提素质、强本领,不断放大上下联动的叠加效应,筑牢巡察工作“四梁八柱”。

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夯实巡察工作的“基石”。县委巡察机构经过广泛调研和反复讨论研究,参照实践基础,对往年的工作内容、形式和结果运用等进行验证式、剖析式的“回头看”,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和《县委巡察综合协调组工作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与县纪委有关部(室)和组织、宣传、审计、统计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使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形成了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管用有效的巡察工作机制体系。

“通过参加省委巡视工作,为我们对标最优最好最强找到了‘配方表’和‘参照系’,提升了我们开展巡察的能力素质,拓展了我们更好地做好巡察工作的思路、视野,激励我们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担当作为。”云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

通过健全用活巡察人才库、抓实巡前培训、加大“以干代训”等多种举措,打造了一支党性强、作风实、业务精、敢担当的巡察队伍。2022年以来7名巡察干部参加了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

持续加强巡察干部的作风规范,制定执行《巡察组“十个严禁”作风规定》《巡察组在巡察期间保密工作“十必做”》《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巡察信访工作的意见》《县委巡察机构保密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给巡察干部戴上“紧箍咒”,引导巡察干部一手拿“尺子”量别人,一手拿“镜子”照自己,以铁的纪律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我们将以抓实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基础建设年为契机,继续放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叠加效应。”据云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继续深化上下联动聚力的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另一方面,将以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巡察后评估为重点继续创新、探索制度建设,继续加大正向激励,对政治坚定、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巡察组、巡察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推荐等方面予以倾斜,以创新创优为抓手,促进巡察质效能力双提升。   (纪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