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镇康:把巡察“摆摊点”搬到了群众“落脚点”
发布日期:2022-08-29 09:33:26    信息来源:镇康

“大妈,你就直接讲你的心里话就行了!”

“我们村卫生室无村医值班,看病很不方便、小孩打疫苗都需要到街上去。”

自从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忙丙乡后,像这样的对话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农户家、村活动广场、田间地头、村小卖铺等场所上演。

为了畅通巡察“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目标任务,镇康县十五届县委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脚步进家”的巡察工作要求,在第二轮巡察中以“直接巡村”的方式对忙丙乡下辖帮海村、乌木村、马鞍山村等5个行政村开展了巡察。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结合群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周一、周五集中打扫卫生”、喜欢“火塘会”等特点,将巡察“摆摊点”搬到了群众各个“落脚点”,主动深入群众,积极与群众搭建起友好关系,以闲聊、交心谈心等方式重点了解该村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惠农惠民政策落实、集体“三资”管理、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仔细查找有无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反映和举报,工作人员现场手把手教群众使用“巡察码”,增设群众意见箱,向群众公布巡察电话,“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确保能听到群众的真实“心声”。

“有些东西如果不深入群众,我们很难了解到具体情况,甚至连源头消息都不会得到。毕竟不同群体有不同的特点,要想打开他们的‘话匣子’,我们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这样说道。

群众身边无小事。镇康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县委巡察组将进驻动员听意见、门里门外拉家常、田地里看收成、村委会查资料等多种方式融合在一起,综合运用全面体检与重点巡察、延伸巡察、专题巡察等方式,全面、细致地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做到问题联查、责任联处、整改联动,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清廉村庄就在身边。

据悉,巡察期间,县委第五巡察组共召开小组巡察动员会33场次,走访群众115人次,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来电22条,发现相关问题116个,向被巡察党组织及有关职能部门移交“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立行立改问题5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线索16条。(罗荣超)